金鳞玫糜

流氓公子❤️混蛋绅士❤️圣洁骚货

善友录-原作蓝曦臣与晓星尘有交集的石锤考据

*友情向/粮食向/人物分析向/非CP/丰富人物血肉/增加人物设定

*全部来自原文考据,蓝曦臣与晓星尘交集的石锤分析

《魔道祖师》新版

一、招徕


朝露第七 2

        那时射日之征结束没几年,夷陵乱葬岗大围剿更是风头刚过,各大世家横行,四处招揽人才为己所用。晓星尘心怀救世之念出山,资质上佳,又师出高人,初次夜猎,一尾拂尘、一把长剑,只身闯山,拔得头筹——一战成名。

  众家见此品貌清明、修为了得的年轻道人,大为心折,纷纷送出邀请。晓星尘却全部婉言谢绝,明言不愿依附于任何世家,却和一位至交好友一起,一心要建立一个全新的不重视血缘联结的门派。

       此人性若蒲苇,心若磐石,外柔内刚,又洁身自好。当时一旦谁有什么棘手或难解之事,头一个想到的,便是寻求他的帮助,而他也从不推拒,是以风评极佳。


首先,众家都纷纷发出邀请,蓝家也自然有可能是其中之一;

其次,原文中,蓝曦臣在射日之征时的表现,是“他便常常外赴支援,救人于水深火热,射日之征中收复失地、虎口夺人无数次。因此,人人听到他的名号便欣喜若狂,仿佛多了一线生机,有了保命王牌(狡童第十 3)”;

而晓星尘的“当时一旦谁有什么棘手或难解之事,头一个想到的,便是寻求他的帮助,而他也从不推拒,是以风评极佳”,这种宅心仁厚的性格,与姑苏蓝氏家主蓝曦臣近乎如出一辙。蓝宗主必然是十分欣赏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人,对其发出了邀请。

再次,当时,蓝家重建云深不知处,正处在关键时期。“金光瑶又道:“近来姑苏蓝氏重建云深不知处在紧要关头,大哥不让他来,二哥便把清心音教与我了(狡童第十 4)”。我曾分析过,番外与这句话之间,就差了两个多月,所以,晓星尘下山时蓝家需要人才。

结论是:蓝曦臣必然招徕过晓星尘。


二、招魂


朝露第七 3

魏无羡一碗酒停在嘴边,为这个后续愕然了:“被晓星尘的佩剑凌迟的?那动手的人是不是他?”

  蓝忘机道:“晓星尘失踪,尚未定论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找不到活的人,那有没有试过招魂?”

  蓝忘机道:“试过。无果。”

  无果,那么要么没死,要么已魂散身消。术业有专攻,魏无羡对此是一定要发表意见的:“招魂这种事情嘛,不能说得很绝对,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,有时也会出差错的。我猜很多人认为是晓星尘的报复吧?含光君,你呢?你怎么觉得?”

     蓝忘机缓缓摇头,道:“未知全貌,不予置评。”



晓星尘出山到出事这几个月,蓝忘机是在养背伤、闭关的时期。而坚持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的蓝忘机,可以如此确定地说对晓星尘招过魂而无果,那么可以得出结论:招魂晓星尘的乃是蓝家之人。

再加上闭关期间的蓝忘机,对薛洋和晓星尘一事了如指掌,可以确定蓝曦臣探望他时对他讲过。

PS

除了这处,“招魂”一词,在魔道原文出现,全是与蓝家有关,即蓝家所使用的技术,是一首玄门名曲《招魂》。

但原作开头,各大家族对魏无羡也使用过“召魂”技术,这个“召魂”与蓝家曲子《招魂》是否是同一项技术待考证。

“《招魂》不成,蓝忘机指间调子一转,改奏起了另一曲。

  这支曲子与方才诡谲森然、仿若唤问的调子截然不同,静谧安然,曲名《安息》。这两支曲子都是流传甚广的玄门名曲,谁会弹奏吹奏都不稀奇,魏无羡自然而然地跟了上去(阴阳第五)”

可能也有别的“召魂”技术,“招魂”也会被任何用心学的人使用,但是,蓝忘机可以如此笃定,那么结论就是:


蓝曦臣必定参与过招魂晓星尘——这个他极其欣赏的少年。


三、心爱之物


阴阳第五

       他们所奏此曲,名为《招魂》。以死者尸身、尸身的某一部分、或生前心爱之物为媒介,使亡魂循音而来。通常只要一段,就能在阵中看到亡魂的身形浮现出来。可是,二人一曲即将奏末,也没有魂魄被召来。


招魂需要媒介,媒介是尸身、尸身一部分、生前的心爱之物,这是原作唯一的设定,没有别的设定。

那么就可以确定,没有尸身和尸身一部分的蓝曦臣,是使用晓星尘所赠予他的心爱之物,作为媒介,为其招魂。


接下来就可以私设很多梗,比如君子都会修习六艺,晓星尘也修琴,下山时在乾坤袋里带了琴,与蓝曦臣交换过琴;比如蓝翼与抱山散人之间有交情,蓝翼给了抱山许多信物,抱山送给晓星尘,晓星尘送给蓝曦臣,等等,可以私设。


四、屠白雪观给眼之后的蓝曦臣对晓星尘的开导


这段是根据人物性格分析而出

第一因为蓝曦臣本身兼济天下的性格,第二是因为他相信金光瑶在薛洋的事上是个有苦衷的、被父亲逼迫的无辜者,为了降低金光瑶的罪孽,他来替金光瑶安慰晓星尘,在他心里金光瑶就更无罪一点。
因为屠观、回山、给眼挨得紧,所以如果有交流。应该是给眼之后。


曦与晓,都是晨的意思,臣与尘。曦臣,日光之臣,即为月亮,星尘,即为星辰。蓝曦臣与晓星尘本为相随星月,命运轨迹是完全可以互相参照的。

评论(10)
热度(362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